什麼是SARS?
哇!我得了SARS嗎?
抗SARS自我保護是最佳良藥喔!
什麼是隔離?
相關專線電話及網站
Q&A--問答集
校園與社區如何建立防護網
防疫相關法規及職場權宜措施
互聯網絡
協進會防疫投訴專線
校園SARS防疫資料下載
 
目錄 > 一、 什麼是SARS?

SARS就是…

  SARS疫情,讓社會引起很大的恐慌,SARS全名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其實SARS的治癒率高達95%,大家不用恐慌,並不是什麼非死的病毒,只是目前沒有疫苗加上他的散播力強,所以讓人覺得害怕。但是,只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與愉快健康的身心加上配合環境的消毒與防疫措施,事實上,SARS並不是那麼的可怕。記得喔!要勤洗手,保持個人、居家及環境衛生,注意飲食作息,自然就能增強抵抗力,也就能防止疾病的發生喔!

 

SARS與一般感冒徵兆、症狀比較表

徵兆 流行性感冒(Flu) 普通感冒(Cold)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症狀的開始 症狀突然發生且在數小時之內惡化。 症狀逐漸發生,從鼻塞開始。 發燒(高於38度)。
喉嚨痛 偶有明顯的喉嚨痛。 喉嚨沙沙的,較不嚴重。 程度不明的喉嚨痛。
發燒 高溫2天以上。 (體溫高於 38度 ) 高溫 (體溫高於38度較少見發燒,如果有的話,溫度也只有些微的升高。 發燒(高於38度)
頭痛 通常伴隨嚴重的頭痛。 偶爾會有輕微的頭痛。 程度不明的頭痛。
酸痛 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疼痛,會有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 較輕微或少見。 頸痛、肌肉僵直或酸痛。
呼吸道症狀 症狀開始之後的頭一、二天之內通常會咳嗽,打噴嚏則較不常見。 通常會有打噴嚏與鼻塞。 一種以上的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病程 疾病期為1~2週,常有胸腔不適感。 短期間可復原。 最好的治療方式尚未明朗。死亡率約3%。
潛伏期 感染病毒的1-3天發作。   2-7天,最長10天
其他     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
★有任何懷疑,可電話洽詢醫生喔!不要自己嚇自己喔!★

 

SARS的傳染途徑

可能是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排泄物)而傳染

目前大部份病例是照顧SARS病人的醫護人員(約佔病例數90%),或密切接觸SARS病人的人(約10%)

病毒在物體上附著力強,故需勤洗手及加強標準的洗手步驟

相關SARS的醫學介紹: 疾病管制局製作之SARS簡介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