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ARS?
哇!我得了SARS嗎?
抗SARS自我保護是最佳良藥喔!
什麼是隔離?
相關專線電話及網站
Q&A--問答集
校園與社區如何建立防護網
防疫相關法規及職場權宜措施
互聯網絡
協進會防疫投訴專線
校園SARS防疫資料下載
 
目錄 > 六、Q&A--問答集
Q: 我的孩子上學前要做哪些防護措施?
A:
  1. 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看是否有發燒或不適症狀,若有,請與導師或學校健康中心護理人員聯繫。
  2. 若是孩子抵抗力較弱,可以戴口罩上學,並叮嚀孩子常洗手。
Q: 若是班上有同學感染,我的孩子會不會受到影響?
A:  請不用恐慌,若是班上有確定感染SARS者,您將會收到由衛生所發的隔離通知單,請依據隔離通知單做好應變措施,這期間必須遵守居家隔離的規定,並保持均衡的飲食及心情放鬆, 維持抵抗力與好心情,比較不易被感染。

 

Q: 若是停課或居家隔離我們要如何因應?
A:  居家隔離的認定,要依據衛生 單位的正式通知書,學校停課在於有擔心感染之虞,而做的防護措施,學生若是停課在家,應遵守下列事項:
  1. 少外出及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必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者請注意勿緊閉門窗。
  2.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如醫院、電影院、網咖、圖書館,如需進出請戴口罩,勤洗手。
  3. 避免到醫院探病、就診,尤其是前往有隔離治療SARS病患之醫院。
  4. 請教導子女勤使用肥皂洗手。手勿觸碰口、鼻、眼。
  5. 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提高免疫力。
  6. 量體溫,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

 家長若是要請假陪同學生在家,請注意自身請假規定,應洽詢服務單位,依規定辦理請假手續。

 

Q: 停課我的孩子課業會不會受到影響?停多久?有何補救措施?
A:  學校會發予停課通知,告知停課時間,並且會有各校訂的復課、補課規定,可與學校老師聯繫。

Q: 若是有同學父母從疫區回來會不會傳染給我的孩子?
A:  疫區回來≠已感染,同學父母從疫區基本上須依專案防疫強制居家隔離10-14天,依據現有的證據顯示,致病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需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可能是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不會由空氣傳染,所以,不用太恐慌。

Q: 孩子停課,一個人在家如何處理?
A:  行政院「SARS疫情災害應變處理委員會」92/05/06通過中小學發生SARS擴大停課標準,為配合學生停課,公務人員得依請假規定請家庭照顧假五日,超過五天,得從寬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停止辦公,照顧子女;至於勞工得依勞基法以事假因應。

 為照顧目前三千多位進行居家隔離的學生生活,公務人員得依請假規定請家庭照顧假五日,超過五天,得從寬依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由本人或配偶有一人於學童停課期間登記停止辦公,照顧子女;至於勞工得依兩性工作平等法七天事假,與勞基法十四天事假因應。

Q: 怎樣學校才會實施停課呢?
A:
  1. 如發現一班有一位可能病例者該班停課
  2. 如發現有二班或二位可能病例者全校停課
  3. 停課期程約10至14天。

視疫情發展情況,當學生有上列人數出現疑似病例時,亦可能採取停課措施。

Q: 誰須要戴口罩?
A:  SARS係經由飛沫或直接接觸病患體液等方式傳染,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可經由空氣傳染,因此只有以下人員才需要戴口罩:
  1. 接觸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N95口罩)
  2. SARS病患出院者(外科口罩,出院後14天)
  3. 居家隔璃者(外科口罩,至隔離通知書所載日期)
  4. 從SARS病例集中地區回來者(外科口罩,建議10天)
  5. 其他有呼吸道症狀者(外科口罩,建議10天)
  6. 工作上接觸非特定對象,而該場所未實施管制出入者(例如:未經量體溫 管制,服務人員戴外科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