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ARS?
哇!我得了SARS嗎?
抗SARS自我保護是最佳良藥喔!
什麼是隔離?
相關專線電話及網站
Q&A--問答集
校園與社區如何建立防護網
防疫相關法規及職場權宜措施
互聯網絡
協進會防疫投訴專線
校園SARS防疫資料下載
 
目錄 > 二、 哇!我得了SARS嗎?

感染SARS的症狀

疑似病例(Suspect Case)
  • 於2002年11月1日之後出現:高燒(>38℃)及 咳嗽或呼吸困難 並且在症狀出現前十天有以下一種或一種以上的暴露史:
    1. 與SARS之疑似或可能個案密切接觸,請詢問與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之關聯性,若有亦視為有接觸史
    2. 曾到過最近有SARS地區性傳播的地區(如表一,不定期更新)
    3. 居住於最近有SARS地區性傳播的地區(如表一,不定期更新)
  • 於2002年11月1日後因不明急性呼吸道疾病死亡,於其症狀發生前十日內有上項暴露史者。
可能病例(Probable Case)

疑似病例具下列狀況之一者為可能病例:

  • 經胸部X光攝影判定為肺炎,或有呼吸窘迫症候群(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 經SARS冠狀病毒相關檢驗有一項或一項以上分析方法檢出陽性結果(SARS病毒PCR二次確認陽性、酵素免疫分析法或免疫螢光分析法測定血清抗體陽轉,或病毒分離培養陽性。請參考WHO SARS實驗室診斷判讀建議);
  • 個案死亡經屍體解剖出現未明原因引起之呼吸窘迫症候群病理變化者。
排除條件
若有其他診斷可完全解釋其疾病,即可排除該病例

 

誰容易被感染呢?

(一)下列是屬於SARS感染高危險群者

  1. 最近三個月內家長或共同居住家屬曾到過有SARS報告病例的地區。
  2. 最近曾照顧SARS個案或與其共同生活,或曾接觸疑似感染者。
  3. 出現38℃以上高燒以及伴有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等一種以上的呼吸道症狀者,請儘速就醫。

(二)曾接觸感染高危險群者,請依衛生單位指示進行居家隔離;對於居家隔離者請大家給予支持與鼓勵,因為居家隔離是為了保護大家免受感染的威脅。

 

我該怎麼辦?

  如果你發現或懷疑自己可能有SARS的症狀或著懷疑自己是SARS高危險群,請先別緊張,請你務必電話聯繫就近醫院或學校健康中心護理人員,他們會給您最好的建議,與在學校會給予孩子妥善的安排與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