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c_Logo
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
註冊 登入
本主題共2篇文章,共1頁
回校護協進會首頁 回討論版分類區 回主題列表區
留言主題 討論主題:[心情留言版]『15縣市都這樣』校護兼職 哪有心顧學生-- 2009/05/12
人氣:3856
回覆本篇主題 發表一篇新的主題
第一頁 往前5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往後5頁 最後一頁
微笑
Meli
 
身份: 協會會員
發表: 7 篇

[6200] 文章主題:『15縣市都這樣』校護兼職 哪有心顧學生-- 2009/05/12

發表於 2009-05-12 11:18:15

『15縣市都這樣』校護兼職 哪有心顧學生-- 2009/05/12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學校健康中心的護士阿姨怎麼不見了?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昨天到教育部陳情,指國內有15縣市的校護都要兼做人事、主計;最離譜的是,有一校護還必須翻山越嶺兼兩所偏遠學校的人事。
協進會理事長林靜櫻表示,教育部去年6月發文各校,要求教師不得兼任人事、主計後,許多學校都把行政工作推給校護,全國約6成校護須兼與護理無關的行政事務,更有35%校護需兼辦兩種以上行政業務,包括出納、午餐、合作社、財產、文書、教職員勞健保等,讓校護根本無法全心關懷照顧學童健康。
協進會法制組顧問黃玉珍說,根據學校衛生法,每所中小學都應有校護。
但事實上,南投縣信義鄉的部分偏遠國小到現在都沒校護,「幾天前南投有心臟病童外送不及死亡的學校,我查過也沒校護,我自己就是心臟病童的媽,看到孩子無法回到家,實在痛心。」黃玉珍說著也哽咽起來。
黃玉珍說,她在山上偏遠學校看到學生腳受傷、都腫成了「麵龜」,卻因沒校護,無法在第一時間冰敷、綁彈性繃帶,父母又上山工作,得等到第二天晚上才能帶小孩看醫生。
在台東當校護的劉惠敏說,台東許多偏遠學校,一旦叫救護車,起碼得等2小時以上,有人以為十幾人的小校就不用校護,但偏遠地區家長其實更仰賴校護,孩子發燒、感冒一樣送到學校來。
林靜櫻說,在許多小孩心目中,護士阿姨就像是「學校的媽媽」,平日會留心任何不利學童健康的癥狀,有孩子太常灌水、跑廁所,她還會跟進廁所檢查孩子的糞便形狀、顏色,甚至發現學生的強迫症傾向,這些工作都是委外的醫院診所做不到的。

偏鄉更糟 兩校共用校護 2009/05/12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幾乎9成以上校護都兼行政工作」,屏東縣校護協進會長黃素岑本身就兼了兩所學校的人事工作,她無奈地說,「人人都說校護很輕鬆,來當當看就知道了」。
屏東縣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以自己學校為例,有四個校區,只有校本部有校護,分校都由老師代為照顧,而校本部校護須兼做主計工作,學校人事還是由鄉公所人事兼辦,小型學校人力吃緊的現象,不是都市人可以想像的。

花蓮縣教師協會副理事長陳源豐指出,花蓮縣100多所小學,3/4學校的校護必須兼任人事、行政等相關職務。
而且兼職校護常常得離開學校去開會,形成學生安全保障的「空窗期」。
南投縣一所小校的校護說,不少學校把沒人接手的業務,包括人事、平安保險、午餐、出納和文書等,全都丟給校護來做。

有些剛出道的年輕校護,常被學校視為「好用」,因為可以兼辦很多業務。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國小紅石分校表示,兩校共用一位校護當然不便,「不過編制不擴充,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如果有學生受傷,教師都學會簡易包紮,傷勢較重則通知消防隊或家長協助就醫。




** 【本文最後由Meli於2009-05-12 11:19:08做第1次編輯】
     
微笑
維銘
 
身份: 協會會員
發表: 8 篇

[6210] 文章主題:Re:『15縣市都這樣』校護兼職 哪有心顧學生-- 2009/05/12

發表於 2009-05-14 10:47:49

一大早忙著做午餐縣府補助清冊,當下接到9年級老師電話班上有同學割腕傷口蠻深的需縫合請校護帶去;回老師:『需由老師帶去』不一會兒受傷同學由班長陪同到健康中心,哭得淚人兒、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上氣不接下氣的,只見傷口處衛生紙壓著不見血。看到此種情形趕緊先給予安撫情緒讓她發洩,看他仍沒有停止哭泣的樣子遂帶她到裡面休息;如此過了約2分鐘情緒稍好才將傷口打開只見傷口約3公分寬0.3公分深一定要縫合 才將衛生紙拿開放上紗布,就看見9-9班老師一把將學生帶走並說了句﹝來不及了﹞,只見手中的長鑷舉的高高的 愣在原處?算啥!事後想想是認知出問題?還是溝通問題?
     
回覆本篇主題 發表一篇新的主題
第一頁 往前5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往後5頁 最後一頁
本主題共2篇文章,共1頁
回校護協進會首頁 回討論版分類區 回主題列表區
snac_Logo
. 電話:07-552-4315∣傳真: 07-552-4517
. Email:snac819@ms76.hinet.net
. 會址:804高雄市鼓山區明華路305號3樓之2
. 劃撥帳號:31401708
. 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 製